close

"純淨透明",
學生生涯,校園生活,樸素容顏。
藝術美學,恣意揮灑,
                                                           "青春萬歲"。
匆匆一瞥電影介紹,沒有具體的概念在腦海中形成,我總喜歡帶著這樣的未知踏進一片黑暗中。

初次看到那個戴著好大好大的耳機,手上小孩子似的拳頭握法抓著畫筆,少女,
男孩說,那是一見鍾情的一瞬間。
我則投身於那一大片落英繽紛,一陣風過似的,徐徐落下襲面而來。


不得不說,對於藝術的各個面向,我還是有些無法自拔,但卻又都不成才,
總是只能純欣賞而無法從事創作、把自己的想法用另一種形式表達出來,
不過,其實我喜歡的也就是通俗大眾所喜歡的,音樂、電影罷了吧。

這部電影在介紹時,還有一個把我目光吸引過去的,想先保留著,
因為那是未來一年,我想要碰觸的一塊,看看是否自己進而破釜沉舟。

--

看似錯綜複雜的五段感情,鋪展開來"蜂蜜幸運草"的網絡,
之前與之後,我總數著哪五段,卻總是少了那麼一段,是留待自己添上一筆嗎?

電影中的天才少女,蒼井優飾演的育,第一眼的天真無邪,已是我們這個年紀所回不去的了(笑),
因而連自己也會被吸引,想從那樣的笑容就這樣跟著回溯到自己的那段所謂的"青春"。

我也有在努力啊!努力保持著pure的世界,只是會被好朋友說是"活在自己的世界"...

--

陶藝系的山田,帶著小朋友在山坡上塗鴉,順口一句"現在沒有人能像小孩子那樣作畫了吧?"
轉身翻開育的畫冊,無拘束的潑灑,"原來還是有的呢。"


逛過很多知名的博物館,走過很多名勝的大教堂,參觀過很多頂級的藝術展,
老實說,我不懂畫,我不懂意境,我不懂每一筆背後的涵義,我什麼都不懂,

所以我不懂育的印象派。

但是我懂她作畫時的快樂,隨著每一首世界名曲擺蕩身體,像小孩子般的坐著站著趴著,
"我知道照著自己心意去發揮可能不太容易得獎,但,就讓這些孩子多少擁有一些夢想吧。"花木老師說。


--

我最最喜歡的一幕,應該也是很多觀眾喜歡的那一幕,
便是森田和育兩個人雙手沾滿顏料與油漆,在廢棄場邊的興之所致吧。
看似雜亂無章的,毫無規則可言的,
兩個人一下左邊一下右邊的,最後完成時滿意的笑容。


--

森田的形象大概是典型學藝術的人的氣質,完全的不修邊幅。
他也說,他從來沒想過要幫助別人,似乎是個完全自我中心的人呢!
也總是記不得別人的名字。(笑)
但,總也是人群中最受注目的那一個,也是最得寵的那一個,
老師知道他有天分,同儕羨慕他能浪跡天涯,
就連育,也被一只小小的木雕作品給留上了心。


在他的個展上,有一個巨型作品。
"我覺得它一個禮拜前比較好一點。"育說道。
"啊...被妳發現了啊!可是沒辦法,木雕這種東西,一下刀就沒有後悔的機會了呢。"森田稍感無奈。
因為商業,藝術不得不妥協,它還是給上了色,標了價,"日幣五百萬元"。
育對這一切無法瞭解,那還不曾在她的世界中發生。



為了陷入創作低潮的育,森田也想不到什麼好方法,
抓著育的手就往外跑,到了他的個展會場上;

淋上汽油,打火機一丟,熊熊大火燃燒著,育被這一幕給震攝地醒了過來,
"現在燒掉的,是一大把一大把的鈔票,這麼想就好了;在它被標上價錢的那一刻起,某種程度,它已經不算是我的作品了。"森田也有些如釋重負。

"我要去紐約了。"
"我就知道,蠻像你這個人會做的事。"

--

還有另外一個三角習題,山田→真山→理花。
其實,這一個人又何嘗不是從另一個人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覺得可憐,
但唯一的回應還是只有:"謝謝"這兩個字而已。

跟蹤,每天譴責自己;  再被跟蹤。
單戀,就是這樣的吧,永遠得不到回應,永遠追逐著追不到的那個人影。

因為青春,所以可以如此這般執著的傻。

"到底要怎麼樣,才可以讓自己放棄、對那個人死心呢?"  山田自言自語。
"那就不要放棄、不要對那個人死心就好啦!"  森田隨口一句,"ㄟ?我好像講了什麼很了不起的話呢!"

是嗎?真的這樣,就可以了嗎?  山田眼睛一亮。
我也好想知道,是否真的如此就可以了?

--

自述者般的竹田,一開始會因為他每個因為育而掛在臉上的傻笑而哄然一笑,
騎腳踏車的修行行徑,也不是證明什麼的,就這樣騎了好遠好遠,好遠。
遠到看到接吻的海邊,遠到看到工藝的寺廟。

穿越隧道,逐漸亮起到什麼都快看不見的出口,他想念著,
山田臉上不該有的憂鬱表情,
森田才華洋溢擋不住的魅力,
真山低沉嗓音中透出的溫柔,

還有,
           "她的笑容"。

--

小品。

雖然沒有太多深刻的大起大落,(這部日本電影終於不用再哭哭啼啼了)
但是心情就像被洗滌過般澄澈透明。

對於藝術這回事,對於單戀這回事,對於夢想這回事,
多多少少有了那麼一些些觸動。

如果說出口,換來的是一句"謝謝"呢?
那會是一句很沉重的謝謝?還是一句很輕鬆的謝謝?

"蜂蜜幸運草"所引起的告白活動,應該已經圓滿結束了吧。

"所以你只是這樣、不加入戰場,放牛吃草了嗎?"真山邊修車邊對著竹田說。

我是否也在放牛吃草呢?  每天還是這樣地看著來來去去。  哪一天會結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recar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