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年歲增長,當「慶生」這件事是攪盡腦汁在給予小孩的歡樂,

似乎很理所當然地忽略了自己,

尤其是在當了母親之後,體會到生日其實是母難日、最想感謝的其實是自己偉大的母親,

大肆慶祝好像在在提醒著自己當年母親忍受著的痛楚,總覺得該小小地在心裡祝我生日快樂就好。

就在前兩天,我決定今年的生日要自。己。過,想要一個人去看一部適合自己與自己的青春對話的電影,

想要暫時離開母親及妻子及傭人(?)等角色,給自己幾小時獨處的時光,作為生日禮物(天曉得這是多大的禮物啊?!)

-----

上映以來從FB早就看到大家對這部電影有多好評,一直沒去電影院看是因為沒時間?

觸發我的契機是在看到預告中女主角寫信時畫面一小角的手腕上帶著手工編織的幸運手環,

哇!這我小時候編了不曉得多少條、還買了書、去手工材料行買了多少繡線的呀,

是的!就這麼輕易地,我決定了我要看這部電影,而且據網友說法它適合一個人到電影院哭啊,

太好了最近淚腺發達正想看一部可以哭慘的電影,於是乎立馬訂了一個人的電影票。

再來就是,在半夜煮菜時讓手機播放著YOUTUBE此電影相關影片,

沒想到竟然不經意聽到光禹專訪本電影的導演和男女主角!

天啊(是的我又要呼喚它了)光禹竟然還在主持廣播節目耶,好幾個深夜其實很想轉開廣播聽聽他的聲音,

沒想到他還在,那樣安穩的聲音跨越這麼多的歲月依然存在著,

那我一定要去看電影再次領受溫暖的聲音的撫慰啊!

------

以下進入電影心得,不喜雷請跳過

------

------

------

畫面一開始跳回18年前的時空,帶到女主角的房間,看到書櫃上的書我都要大叫了「那些我都有!」

漢聲的童話故事,那一套剩半套還在我娘家的書架上,記得我媽在沒告知我的情況下自作主張地把其中幾本送人時我有多生氣,

那一套書我可是翻了又翻、當時快可以背出來的故事書耶,現在女主角也有跟我一樣的書!

這電影太厲害了,ㄧ秒抓住我的心!

--

電影很用心的在所有小細節上呈現小時候那個年代流行的事物和話語,

主角們的高中時代故事,大概就是我小學時代的種種,是的那些蠢事都在國小發生了,

上課時總是偷偷在底下寫畢業紀念冊,對!就是要自己先寫第一頁把「格式」都寫好,

然後交給自己要好的在意的同學,跟他/她說要寫「個人資料」喔,

那時光為了挑畢業紀念冊的封面、樣式,就十分用心良苦,我的應該還沒丟掉吧,

從國小到國中應該也寫了四、五本有了,那時時間真多(是都沒用心上課吧哈哈)。

--

福利社的生活飲料啊蘋果麵包的,也是很懷舊,還有像柑仔店一樣在桶子裡裝的糖果零食,大抵都是一顆一塊錢,

那時每天零用錢就10塊錢,存在小豬撲滿裡,是一定要剖開才拿得到錢,所以都非常用心地存錢。

還有紅黃藍綠四個可愛的資源回收箱,紅色塑膠、黃色金屬、藍色紙類、綠色玻璃,

國小時學校為了鼓勵響應資源回收,還可以集點換獎品,

而鋁箔包上吸管的塑膠套,能成功取下吸管而把塑膠套兩頭完好留在上頭的,也可以積點換東西,

傻傻地集了很多點、也忘記最後到底換了甚麼,只是長大後這個取吸管留塑膠套的小習慣一直還留著,

小時候的教育影響力還真是大!

--

記得小學每兩個年級就要分班一次,三四年級的導師是出了名的嚴格,我們班在整潔風紀成績甚麼的三項競賽幾乎每周都拿第一名,

老師處罰蹲走教室好幾圈啊真的就是那時候的畫面啊!

到了五、六年級時分班到了有所謂「校園老大」的班級,別人都說我們是放牛班,

班上有兩位老大(就是分兩大巨頭各有派系),還有老大的女人、以及她的黨羽們,

而我剛好就是和老大的女人對立的人,是說我當時有害怕下課後會被「抗布袋」,

大家好像都沒甚麼在上課,因為光是派系鬥爭還有女人間的戰爭就夠忙了,

看到這裡你會覺得「拜託!才國小也!是有甚麼好鬥的?!」我跟你說就是這麼精彩!

不過後來大家慢慢互相了解後也變成了好朋友(喔喔!是的我跟「老大」變成好朋友),

我形成一種價值觀是「不是所有壞人都很壞,也不是所有好人都很好,有時壞人反而是對你好的」,

還有就是懂得「講義氣」這回事,也影響我很多,

總之在三四年級到五六年級這段時間,真的是太精彩起伏很大的人生啊!

--

談到感情,是啊青春歲月都會偷偷喜歡男生,

不瞞大家我國小一二年級就有喜歡的人了,而也在分班之際知道了他也喜歡我,

那時很白癡地在紙條上寫了兩個號碼要他圈一個,而他也就真的選了,

不過也就這樣了,因為我們就分班了、分得很遠很遠(小學是能多遠?!)

 

三四年級,班上出現了所謂的校園天菜,功課好、人帥又高、幾乎很多女生都很喜歡他啊,

可是我剛好不喜歡他啊,班上就是會有那種臭男生一直愛捉弄妳的,但又會偷偷幫妳忙的,沒辦法我就淪陷了,

不過也好景不長啊因為我們又要分班了呵呵。

 

五六年級時班上氣氛太詭異了,誰跟誰好誰跟誰壞一定要壁壘分明,不然就會怎樣的、怪可怕的,

到了後來有個男生,他會一直「保護」我,不受到所謂的「威脅」,

他也曾經為了我直接嗆老大的女人說「她就是我的人,怎樣!」

哇塞!那個時候聽到這句話超MAN的啊!有人為了妳挺身而出耶!

所以我竟然可以一直記到現在~

 

電影裡的徐太宇,就是集結了小學時期心儀對象的種種,

愛捉弄人、逞兇鬥狠、又保護妳支持妳、然後為了妳努力讓功課變好......

這些元素不是在同一個人身上,但總讓我看見了那段歲月裡的種種影子。

--

還有電影裡小隻在上課時底下在進行的"郵購",我當時也在當主購(生意作很大),

在小學那個時代,我每次下訂都有七、八百元的金額,還算蠻有成就感的(人緣好?)

我們買的不外乎是飾品啦、偶像小卡啦,看到女主角打電話用的偶像磁鐵電話簿,天啊我也是!

 

說到偶像,草猛的確是我們那個年代的熱門團體,

三四年級時我們幾個女生「結拜」組成了「七姊妹」,

還把失戀陣線聯盟的舞步學起來,幾個小女生還到彼此的家裡去練舞,然後在班上同學面前表演,

所以當看到電影裡他們出遊時男生們跳的草猛,真的是想當年啊~

--

林真心在變漂亮後在抽屜裡發現情書,那把信紙折成愛心的樣子也好懷舊喔~

我在國小到國中時跟好姐妹不曉得用信紙傳了幾百封信,也是折了十幾種的折法,

當時跟好朋友交換寫信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即使我們分班了,有一個對象,可以跟妳在不同班級作傾吐心事的人,真的很可貴,

國中時的投遞、到不同的班級,也成了我暫時解脫的出口......

--

電影,從開始的三分之一,林真心那一句「要比賽,那是我們自己的決定,你不需要為後來的結果負責。」

一句話解開徐太宇心中多年的結,

我很喜歡那樣的感覺,應該說,我很喜歡用一句話就能解開心頭的結的輕鬆,

誰知道長大後心裡千千結都這麼不容易解開?

所以大概從這段開始落淚,

為的是一句話的醍醐灌頂,也為的是林真心對徐太宇的友情義氣可以單純而直接地為他受傷只希望他走出來。

 

電影後半部,就大概是很多人就會心痛落淚之處,

愛情總在曖昧不明時最美麗,總在錯過然後失去時最遺憾。

男主角在最後選擇用錄音帶告白,讓我想起了高中時也有人送了我一捲錄音帶作為生日禮物,

那捲錄音帶的內容也讓我哭慘了,我還記得說了些什麼呢。

--

一直避免在看電影之前踩雷(雖然真的好想知道啊),就是為了讓自己去看到最後、是不是自己期待的Happy Ending,

聽到大太宇從電話中傳來問道「妳是林真心?」淚就開始飆了,

雖然在電影中段太宇在書局外指著劉德華的看板說:「我叫劉德華......唱給妳聽。」以及當劉德華知道要簽名的人叫林真心時留了電話,

都已經讓我猜到他們一定會重逢、也一定會是太宇為真心的承諾,

當實際上聽到大太宇的聲音時,還是為經歷這麼多事後的再次相遇、能讓青春時的遺憾有扳回一城的機會而落淚,

直到電影結束,又響起草猛的失戀陣線聯盟,

我才發現在這兩個多小時中,有多少青春在我腦海裡倒帶著出現。

--

走出電影院外,我很昂首闊步,突然發現看完這部電影的自己充滿勇氣,

原來,感情可以很單純很美好、付出可以很直接很純粹,

「只有我們自己才可以決定自己的樣子!」這句話鏗鏘有力地擲在我心上,

為什麼長大了反而不純粹了?不直接了?更不勇敢了?

阻礙著自己的是自己的想太多給予的束縛,自己都不自己了!

 

作回原來的自己,可能橫衝直撞、可能無法瞻前顧後,

但一定會遇到、那個就是喜歡妳原來樣子的人,妳原來美好的樣子,

要一直、一直這樣深信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recar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