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抬頭仰望藍的天,

白天裡的上弦月,

我看到了。

 

新世界,是一部有著一般戲劇的親情、愛情元素,又具備「共同體」〈暫且不稱之為友情〉、動作、劇情等層層因子,

每一集的劇情和懸疑張力,都必須花一段時間品茗後沉澱、然後帶著些許期待伴著接下來的七天。

 

它的結構很完整。

相對於時下粗糙、支離破碎、邏輯矛盾的偶像劇,它嚴謹地次序分明,

而作為一部帶有刑偵情節的片,它也必須如此,否則很容易在探求真相的過程中崩盤。

在導演構思近20年的背景下,讚嘆。

 

它有音樂作前導。

用德弗札克新世界第二樂章作為連貫全劇的精髓,再呼應同曲中文名「念故鄉」,

是你我都能朗朗上口的旋律,

帶些愁悵和滿滿思念,震盪在閱聽者的心中,迴盪。

 

它的對白太美麗。

出身為編劇的導演,在給演員的對白設計上,運用很多優美的字句,

不是說它們念起來像詩,而是每一詞每一句都很精雕細琢,

很想讓人好好收藏,精彩。

 

它有最深的真相。

已經自祤為很會猜測劇情甚至對白走向的自己,也是到了最後一集才得到完整的解惑,

這個故事將真相藏得太深、深到挽力一拉的作用力打到自己,很痛,

然後必須要迎接必要的失去,更痛。

 

--

一開始吸引我的,是那句「你還好嗎?」

四個稚齡的小孩、兒時玩伴,你說能有多深厚的情誼呢?

我說那就像那四塊木牌一樣,是刻在心上那般銘記在心。

新世界是大人的事,小孩兒們只是單純地互相幫忙、好好地種下每棵小樹,如此而已。

 

一場車禍,五死四傷,

最初震攝於子鴻對過去的執念,他的狠勁和眼神令人害怕,

到最後細數下來,其實蟋蟀和小草才是痛失親人、更大的悲傷永遠負在身上。

「被剝奪的名字,我要討回來。」蟋蟀的怒吼。

「我要你現在就認罪!人是你殺的!」小草的失控。

其實也曾經揣摩過,如果在失去至親、法制又追討不成時,是會想利用"非法正義"的,

因為心中的痛需要出口宣洩。

所以完全能理解蟋蟀的處決、小草的背叛,

很心疼小草,她沉澱了15集,最後一次大爆發,「我要的對不起,已經不是你給得起的了。」

 

劇情之初大家關注的是喵喵和蜻蜓的相認,到他們青梅竹馬早就該在一起的註定,

這樣的發展是眾望所歸的,只是苦了佳媛徹底的成全,

是啊,我也喜歡新世界對於愛情編排上,不走什麼老套小三搞破壞的情節,

畢竟愛情只是這部戲的一部份,不需要太大起大落,該在一起就在一起。

佳媛的犧牲為她的地獄作了了結,似乎也只能這樣,只是也為她流了好多淚水。

李依瑾在這個角色的詮釋收放自如,常常看她帶著一抹淺淺的笑,其實內心正經歷巨大的悲傷,

最後在車裡仰望窗外的天空,心裡卻是想著下一步視死如歸,

真的演得很好。很喜歡她的演出。

 

蟋蟀的東瀚大概在劇情走到一半時便表態了,大家當然希望他和紫嫣好好的在一起,

不喜歡詠玫出現主動示好,甚至覺得最後懷孕很詫然,

但說穿了是他劈腿,只是大家見不得他為什麼能同時愛上兩個人。

記得當時佳媛問子鴻對喵姐是什麼感覺時,他也是回答個不乾不脆的答案「沒有不喜歡。」

但因為後來他們在一起了,所以大家接受這樣的說法,

而回過頭來,東瀚也是這樣回答紫嫣對詠玫的感覺是什麼啊,詠玫卻變成眾矢之的,

只因為大家沒有看到自己想看到的東嫣戀嗎?!

然而,背負著三條人命,身為警察知法犯法,東瀚這個角色是無法再善了的,

為他留後的是詠玫,是為了讓衝突的兩方有個消弭的果,雖然我覺得這部份劇情有些牽強,

因為看到一半已經能預期這部劇不可能是happy ending了,留後這樣的編排有些多餘,

就像東瀚說的,他必須要讓回憶變成現在進行式,選擇用他的死給社會留下警世意涵,

到這裡我覺得就是這個角色存在的意義了。

 

至於小草到底是誰?老實說當這個角色一直不曝光時,我覺得不出現也不要緊,

畢竟現實生活中,小時候的玩伴能在不刻意聯繫下還重新聚首在同個時空下的機率有多少,

所以當蟋蟀解讀小草不想認他們、不想提起往事時,我是打從心底能接受就三個人的組合。

紫嫣潛得好深、深到明明近在咫尺,卻回答不出那句「我很好,請不要掛心。」

當她輕輕地說時,那時我的心好痛,天啊!父母雙亡的深仇、又帶著回家行動最後一顆棋子任務的妳,

怎麼會好呢?!

當她大吼著要那對夫婦認罪時,她是把這近二十年的憤怒給吼出來了呀!

只是得不到她要的答案,跟東瀚一樣,這些年的恨都付之東流了,

這又是好深、好深的無力和悲哀。

 

一個回家行動,是要付出代價的,

最後感動的是,四個人終於又聚在一起,耳邊傳來那首念故鄉,

如果結局停留在這個段落就好了。

這是我內心感性的想法,當然理性的那端馬上狠狠拉你面對下一刻的赴義,

於是,他終於回到他的原鄉,

只是,我卻還不一定期待,接下來一定會有新世界。

 

是的,這齣劇還有一個警世意味,是要講體制下現實生活中的土地汙染案,

由於這方面涉獵不深就不多提了,但我想應該還是促使部份閱聽者關心生長的這片土地。

 

關於本片的行銷包裝,個人覺得失策,可惜了這麼一齣優質好劇,

在收視率上似乎落後,

首先是「新世界」這個劇名,當然它是本片的靈魂,不用它該用什麼?!

但是一來它只有三個字,不符合台灣取名喜歡四個字四個字的取,我想就算六個字也好,

譬如說「新世界●念故鄉」或是「念家我鄉」之類的,

「世界」都四聲,音太重太硬,彷彿拒人於千里之外。

再來是劇名用血紅色粗字體,讓人心生畏懼,新世界不是大家的一個夢嗎?可以溫柔一點嗎?

劇照的大家看起來也好兇狠好哀傷,如果要塑造動作感,是不是可以設計的"酷帥"跟"淒美"呢?

美編可以再加強一些。

 

以上個人淺見,請勿筆戰,拙作僅為記錄此刻心情。

想想,這齣劇竟能讓近六年未發表新文章的Carla特地熬夜也要逐字記下內心的澎湃,

是真的很喜歡、很喜歡。

我不知道接下來是不是真能迎向新世界,

但我願用我生命的力量讓身邊的人和我可幫助的人喜樂,

這就是我的小世界,

努力讓這小世界成為這些人們的美麗新世界。就這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世界 念故鄉
    全站熱搜

    purecar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