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聽人言:『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 不過學音樂常有怪胎倒也不為過。
音樂之路看似漫長,半途而廢亦所在多有;
或許就因為,對音樂而言我始終是個門外漢,
才會對它一直深深著迷。

"他們的音樂是如此精彩!
 在這個瞬間,他們全身心都洋溢著能夠彈奏音樂的喜悅!
 在他們心中,一定希望能夠繼續演奏音樂。"

"在歷史上有名的音樂家們,都不但只是有才華,
 也有和各種重要的珍貴的人的相遇。"


故事的背景在一所音樂大學之中,有著不同科系不同主修樂器,
男主角是玉木宏,飾演千秋真一,
               (↑其實我早就看過他主演的日劇,期待在三月即將上映的電影"現在,只想愛你"
                    只是沒想到這一部在商研傳遍了的日劇的主角是他)
對音樂有著極高的天賦,主修鋼琴,但心裡想學習指揮;
女主角是上野樹里,飾演野田惠,
有著只要聽過曲子一遍隨即背熟演奏的本事,
是個鋼琴天才、喜歡自由無拘無束的彈鋼琴。

相對於由各系頂尖好手所組成的A樂團,
千秋一開始所指揮的S樂團只是所謂的"吊車尾"所組成的一盤散沙,

但音樂這種東西的詮釋其實非常主觀,
照著樂譜演奏,有著一定技巧的人都會的,但這不過是"工匠"罷了;
真正能把音樂傳達出去、讓聽眾感動地熱淚盈眶的,
是在演奏中所投入的感情。

其實我一直很羨慕能從小學音樂的人,
在我這個世代,從國小開始,班上不論男女生,
幾乎一半以上的人都學過鋼琴,女生更是幾乎人人會彈;
我只有在幼稚園的時候專心學芭蕾,但那也在畢業典禮表演後即告終止。

小學時的秀山國小以音樂著名,國樂團和管弦樂團都有;
高年級時,很感謝當時的音樂老師給我加入節奏樂團,第一次接觸口風琴,
當時所謂的"指法"都不會,很多都自己亂彈,
還好身邊坐著好重給我指點。
從當時開始,就很喜歡在一個樂團當中合奏的感覺。

或許就是在國小時深植著這樣一個對音樂的夢吧,
到了高一下,即使不會彈鋼琴、即使成績在門檻邊緣,
我還是硬著頭皮去報名樂隊、後來就分到了打擊組,開始了和音樂最深最深的對話。
室外表演的大班以熱鬧為主,
真正慢工熬細活、一點一點、一個小節一個小節修音樂的,是室內樂的小班,
每一個樂器所發出的音色共鳴在一起時,就是最感動的時刻。

是故,當劇中的S樂團第一次在台上把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演奏出來時,
那在每個人臉上、對音樂不悔地、快樂的笑容,我能體會那種幸福。
有時候,心裡的感情反而要藉由每一個音符才能"說"出來、真的,
要藉由自己所演奏的音樂,才能把心裡的聲音給表達出來。

音樂固然美妙,但也有它的現實面;
大四的團員們面臨求職的關卡,紛紛放棄音樂轉換跑道,
能一直持續下去的,除了本身具備一定的實力之外,
也必須去尋找是否有樂團剛好在徵才;
其實這也跟小班的生態很像,一個樂團的組成和樂器配置都是剛剛好的,
當某個樂器的好手一直在團裡時,是不會流出機會給別人的。
音樂,也是個現實的世界。

"不是只把音符拉出來就行了,
 不是獨奏,認真聽周圍的聲音,
 自己好好想一下每一個音符再拉。"

相信嗎?在指揮揮動著指揮棒的同時,就像是對每一個演奏者施了魔法一般,
不僅僅是那一雙手,還有表情、口語、全身的肢體動作等等,
指揮真的是全樂團的靈魂!

中間,我也很欽佩由瑛太所飾演的峰這個角色,
他也是自由地演奏音樂到幾乎亂彈的境界、是個能完全表達情感的小提琴演奏者;
他總是認真地面對自己的技巧不如別人、認真地面對和好友分別、和女朋友分隔兩地,
那樣地直接了當,反而就不那麼負擔了,
反而就更能坦然面對了,因為那樣的直接了當。

在劇情到了後半部,就是野田該"正面面對"音樂的時刻;
她的琴音不但技巧高超、還有種能打動人心的魅力!這就是跟"工匠"不一樣的地方;
只是她一直不肯好好地面對樂譜、好好地面對音樂、
好好地正視自己在鋼琴上的造詣、其實可以更往上一層樓!

當野田通過了第一、二次的預選,終於進入正式選拔,
嘴巴上她雖然說是為了獎金可以拿來吃喝玩樂,
但也是為了能和千秋一起出國而拼了命努力到正選;可惜體力不支,以不完整的曲子收場。
當千秋拉下面子、開口問野田一起去歐洲吧,
到國外更多的地方去看、去感受、去體驗,『我們一起。』
野田的眼神裡只有反抗:
『為什麼、為什麼必須要那麼努力去學習?
    為什麼大家都要說這種話?從以前一直這樣,
    總是說著要努力向上、要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翅高飛這種話,
    那些已經受夠了!
    自由而開心地彈琴有什麼錯?!』

這段話,大概是這齣劇當中最震撼我的一段話吧。
即使這場比賽,在千秋眼中,是第一次看到這麼真誠面對音樂的野田,
但野田覺得,即使如此,不也還是失敗了嗎?

姑且先不談失敗這樣的結果所帶來的影響,
震撼我的是,我也不懂,為什麼不能就開開心心地做自己想做的事呢?
為什麼就要一直往上念書、為什麼就要拿好成績、找具競爭力的工作?
為什麼總是要一直一直說、什麼積極啊上進啊挑戰啊等等之類的話呢?

野田最後,『我已經做好,正面面對音樂的覺悟。』
很羨慕她已經知道、並且找到她可以努力的方向,
在大年初一的清晨、台灣大學的紅綠燈前、亮起了但還是灰色的天空下,
我好像也漸漸地明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recar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