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一張黝黑但總是笑著露出一排潔牙的臉,
直到最後,還是這麼燦爛。

NaHa,那霸市,是Okinawa沖繩的首都,是這個故事的開端。
場景一幕幕,對我而言是如此熟悉,
傳統市場、夏之祭典的街道、矮房小舍,
還有那吟唱不已的屬於沖繩的傳統民謠。

樂器拉奏著,那樂音的悠揚,伴隨著不變的笑容,
淚光閃閃。
之於這部電影,之於這塊我唯一踏上過的日本的土地,
沖繩,我的涉入感太高。

若問我:電影中的哪一幕最令我印象深刻?
那是在雨中、海邊,哥哥找到薰時,兩個人相擁的那一刻。
若問我:電影中的哪一幕最讓我熱淚盈眶?
那會是...一直都是的;尤其已經知道,明明有愛慕情愫卻不可說出的酸楚。

眼淚是一大顆、一大顆、熱熱地、一次又一次、分流著的,滑過臉頰。

"你們兄妹倆可真像!笑起來真是一模一樣。"  老闆娘這麼說。

"都是你小時候追我,害我跌了好大一跤!"  薰抱怨著。
"什麼?妳記得小時候的事啊?"  哥哥洋太驚訝道。
"不記得...只記得很痛。"  薰悄悄地隱藏住。

"哥哥...其實我一直都是知道著的,你不是我的親哥哥;
 可是我害怕如果我一說出來,你就會消失。   哥哥,對不起。"
薰抱著洋太,終於隱忍不住。

Pearl說,她不懂為什麼女主角要這麼笨?!  為什麼不早幾年就說出來呢?
他們兩個明明彼此都對對方有感覺啊!  早一點說出來不就在一起了嗎?!

那是因為,年紀太小了吧。
才國中升上高中的少女年紀,是個害怕一告白、不成功的話就天崩地裂的年紀。
尤其是,這麼親的哥哥,絕對不能失去的啊!

即使不是親兄妹,1984年以來僅見的十二月颱風,
還是讓哥哥感受到了妹妹在哭、在害怕的聲音,
不顧自己身體安危地跑來妹妹住宿的地方,心有靈犀地。
女孩子,總是軟弱的,颱風夜突然出現一年半以來心裡朝朝暮暮想念的人兒,
緊抓著,再也不肯放手了。

若問我:洋太對妹妹薰到底有沒有愛情的成分在呢?
超乎情而只能止乎禮了。
他也同樣害怕,如果一表現出來的話,妹妹會不會就被他給嚇跑了呢?
一直以來,他遵守著在媽媽病褟前、與媽媽勾勾手的承諾:要好好照顧妹妹。
所以他中途輟學,為妹妹,
瞧他在妹妹高中入學式上站起身來鼓掌 那止不住的驕傲;
瞧他在聽到妹妹竟然高三生的身份還去打工 那樣的義憤填膺;
瞧他在妹妹大學考上琉球大學後 在傳統市場中又叫又跳的身影。

或許那個打勾勾,是責任的開始,驅使著他凡事以妹妹為優先,
即使身旁有一個女朋友在,妹妹永遠是他的第一,沒有商量的餘地。
有責任在,
更有深深的,不可取代。

第一次落大淚,是在夏之祭典之後,洋太得知薰竟然偷偷去打工,拉她到一旁。
"如果我跟你說,你一定會不准。
 為什麼哥哥你總是要我考大學、大學的在那邊一直說?!
 你又知道我想考上大學?!   我連現在高中都不想念了!
 看到哥哥為了我,而輟學、從早上到深夜每天這樣工作,
 你可不可以開始為自己想一想啊?!
 其實最在意學歷的是哥哥吧!就連跟惠子姐分手也是......"  薰止住了,因為洋太一巴掌止住了她。
洋太工作的身影,送貨、開店、工地,那黝黑的身影拼命著的樣子,
為了什麼在拼命著的樣子,紮實地以勞力掙得每一分錢,頂天立地的。

最後的那個盒子,我已經先一步猜到來自洋太、
而且猜到那是一個成年禮、更猜到那一定是一件和服。
因為,我懂洋太身為哥哥的那一份細膩,對妹妹期待著的成年禮有所回應;
因為,我懂洋太身為男人的那一份心思,看妹妹身穿著和服跳舞時的著迷。

很多都是這樣的吧,
為了家人、為了心愛的人,寧可自己苦一點,也要對方好一點。

沖繩民謠依然吟唱著,
我還想要看到,兩個人在海邊、手牽著手的背影。
那是一生的不離不棄。
約定好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recar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