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謂的『遊記』這樣類型的文章,其實是很難起筆的;
最完美的情況是在旅程當中隨身攜帶一本小筆記本,
遇到的任何人事物即可在當下鋪上保鮮膜封存。

次之的情況是旅途中的每個當晚給自己沉澱的時間,
稍微回味當天的各個場景,順便把沒有外顯的心情抒發於文字中;
那些天,隨行的小冊子落下了一些文字。

而接下來的,只能算是回憶錄性質的了;
希望不會是一篇篇流水帳;
希望可以留下的,是過去曾發表過的『夢,是可以很輕的』一系列,
那樣如此那般簡短而到味的小品。

原來麥當勞的早餐卡只有week day才適用,
1月21日,清晨五點半,頂著三個小時的睡眠起床,
在msn space留下了再見,出發。

豬肉滿福堡陪著,第二航廈國際線;
免稅商店街,只有LeSportsac引起興趣。

與長榮BR255的合照時發生了一些微妙的距離,
想,擺脫。

大S和仔仔身穿全身白運動情侶裝現身,
讓前一天才在看〝戰神〞的我莫名情緒高漲。
因為我站在自己的零度空間邊緣。

五個小時後,在峇里島落地了。
由於責任感使然,這才是我緊繃的開始。

有的時候,沉默著不說話,是因為知道太多,的,不能說。
為了讓大家此行無牽無掛、開心的開始畢旅,
主辦人得自己擔著一些不能說的。

當地導遊阿翔對卡拉的信任與倚重,
讓我感受到了被需要與成就感。

第一天晚上,
當大部分同學都在享受古式按摩的舒暢與全班一起哇哇大叫的快感,
卡拉在飯店大廳門口燈光灰暗處,一件一件地辨認大家的行李,
寫上房號讓飯店小弟順利搬到大家的房間;
當留下來的小部分同學前往飯店泳池嬉鬧遊戲,
卡拉沒時間盥洗,待上大廳等同學按摩完回來發房間鑰匙。

行程的前兩天,
卡拉習慣性地走在大隊人馬的最後,
因為墊後能看到所有人在前方才感到安心;
這輩子團體出門旅遊,也只發現了一個跟卡拉一樣習慣作墊後的人。
直到第三天,發覺自己不需要這麼褓母心態,
才開心放鬆一點,好好地加入大家。
所以,當有一個人在準備下車時主動問了還在自己座位站著的我:
『妳要不要先走?』時,我是真的有些驚訝與感動,
因為我也是想跟大家一起享受行程的,
縱使墊後是習性,但也孤單。

第三天晚上,換到villa居住,
由於空間規格房型有落差、再加上早餐服務一事,
抱怨聲漸起;
住在B6區的卡拉一整晚都坐在電話機前,
不停地打電話與接電話,忙著作第一時間的處理,
聯繫、協調、溝通;
當大家都洗完澡準備晚上活動時,卡拉才剛放下電話入浴,
但還是不停地因為電話響起而濕著身子在冷氣房接起電話。

以上,就當作是馬後炮般的發洩吧!
這些最辛苦的別人看不到的部分,
在旅程中沒有人可以聽卡拉說的部分,
還有在這邊還是無法說出的部分,
一次,了結。

其實那也不是讓卡拉最難受的地方,
而是無法融入大家歡笑的氛圍、無法展現輕鬆搞笑的一面,
才是失落感最大的。

或許這也是為什麼很喜歡去年的工讀,而不喜歡上學的原因,
在這一群同學面前,
卡拉的形象就該是沉穩的、嚴謹的、細心的、大姐姐型要讓人依靠的,
這樣的形象有點辛苦,
因為當卡拉也需要依靠、不想承擔那麼多時,
這裡沒有人。

我也知道自己被動的個性造成和大家的距離感,
不會也不敢表達出自己真正想要的,
不懂得用女生般的撒嬌和任性、有些無理地去作要求。
體貼,有時很傷自己。

離題了。

最後一天的午餐,在港式餐廳吃飲茶,
不曉得是誰,開始了以茶代酒,敬兩位畢旅主辦人時,
剎那間,這幾天的辛勞完全一消而散。
或許同學們無法體會有哪裡辛苦、或者有多辛苦,
但輪桌的『敬茶』,中國人式的感謝讓我真正放下了。
一點都不辛苦了。

沒有想到,在前往機場的遊覽車上,
本來要輪到兩位畢旅主辦人發表感言,
女同學竟一把搶去麥克風、然後讓我們非常驚喜的,
是送了我們兩位慰勞的禮物----精油。
她們的心機讓我整個感動,
因為在免稅商店時,我有一度逛到精油區,而且聞到雞蛋花的香味非常喜愛;
在一旁的念念馬上勸退我想買的念頭,說那味道不好等等云云;
聽說在店裡時還叫Mosn不停地『監視』我的行動,
看我有沒有再逛回去精油區;
最後還跟我借了免稅卡去買下這份禮物。

她們的心意,我完全、完全地感受到了。
其實,真的,一句:『辛苦了。』就能完全撫慰。

回台灣後,我不經意發現,
班上有同學看得出我在旅程當中的壓力,
感謝這般觀察入微;
只要看到那瞭解的眼神,就好。

在機場回台北的遊覽車上,
卡拉終於坐到夢寐以求的後座,
完全放鬆放肆地開玩笑、亂笑一氣。

整個人,笑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recar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